60、70年代的聖羅蘭黑色菸裝(Le Smoking)

6070年代的聖羅蘭黑色菸裝(Le Smoking)讓女人開始穿上褲裝

Christian Dior去世後,年輕才華洋溢的聖羅蘭(Yves Saint Laurent)成為Dior的藝術總監,22歲的年輕人和現在的新創公司老闆差不多,辦個Dior大秀。Christian Dior傳給聖羅蘭絕對不是因為他是乖乖牌,他自己詮釋Christian DiorNew Look,合身的肩線搭配寬鬆的腰身洋裝,將New Look看起來更青春洋溢。但聖羅蘭先生在Dior時間不長,後來自創自己品牌YSL

YSL有許多經典的系列,但具有革命性的系列無非是讓女人穿上西裝,黑色菸裝(Le Smoking) 靈感來自1930年代好萊塢女星Marlene Dietrich瑪琳黛德麗以及Greta Garbo葛麗泰嘉寶的中性打扮,YSL 前衛的將男人的西裝改造給女人,筆直貼身的剪裁、修長而中性的線條,重新給女人新的女性曲線。

 Chanel讓女人在休閒時穿上褲子,聖羅蘭則給了我們白天工作、晚上宴會都能穿的褲裝,YSL開始讓女人帥的有性感。若西裝給男人權力,女人也可以這樣穿。

而且此系列拍攝的服裝照,女人穿著黑色菸裝帶著情色,在巴黎的街頭抽菸,在現在看起來也是前衛大膽。

骨董帽&流行畫展

 

 

月/日/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