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A特展-便當人生 I日本篇-薄曲木便當I

日本的冷涼便當

台灣人喜歡吃熱騰騰的便當,一根雞腿豪邁的放在飯上,因此便當文化在台灣是很重要。但日本人習慣吃冷涼便當,媽媽們都是一大早做好便當,帶到學校和公司,到中午時間,日本已經習以為常吃冷涼便當。

因日本冷涼便當文化,他們便當材質就很多樣,形狀也多元,例如飯糰就是日本重要的便當飯色,長形便當盒就適合放些飯糰。日本的便當盒五花八門都有,木頭、鋁、美耐皿,形狀有圓、方、長方、不規則、梅花。

   

職人精神-薄曲木便當

秋田杉薄曲木(magewappa)是日本傳統工藝,薄曲木主要便當盒也已經有400年的歷史,主要程序是將木頭將木片滾出曲度,將杉木木片處理後,曲壓成型,接縫則用櫻花木皮編織收尾,其中又以秋田縣最有名。而木頭便當也和日本冷涼便當飲食文化有關,木頭便當不能進微波爐,也無法進洗碗機,杉木便當算是勤勞便當,要一大早準備新鮮飯菜,或許我們要偶爾放棄剩菜剩飯的便當,在炎熱夏日,自然杉木搭配清爽的飯菜,也容易開胃。

杉木便當的製作過程影片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月/日/年